close

時間:2016.08.05 19:30

地點:國父紀念館

劇名:表演工作坊《暗戀桃花源》

  從《暗戀桃花源》公佈賣票資訊開始,便一直引頸期盼這部表坊大戲,從個人接觸戲劇以來,馮翊綱老師師屢屢在課堂上將此經典做為教材,更在陳芳老師的課上做過詳細的劇本分析,對於賴聲川導演的風格與相關作品也略知一二,因此初次進劇場觀賞這部戲,心情上自是期待滿溢。再者,此次製作集合近年來極佳的劇場演員齊聚一堂共同演繹,對於謝盈萱、朱芷瑩、范瑞君、樊光耀等人激盪出的火花,期待感不在話下。尤其,謝同學真的是會挑劇本的好演員,每每看戲跟著她總是有另一般收穫,是筆者心中挑戲看的微型風向球。

  而這篇分享,當然不是旨在對《暗戀桃花源》做出精闢的分析,而是個人切身的觀戲之感,冀望這些記錄都能為日後的劇場工作帶來一番養份。

【暗戀版】

坦白說,能夠撐起雲之凡角色的女演員實在難得,前有林青霞、蕭艾等脫俗(氣質果真不同凡響)的前輩,朱擔起該角也算是這世代的一時之選。只是,雲之凡一出場的口條以及為了做出「上海時代」而過度強加的語氣,「看呀~」、「多麼美呀」、「不要再想啦~」、「回不去啦~」略有生硬之感。和樊光耀的組合,筆者認為是蠻登對的一組,但不知哪裡就是可惜了一點,這次組合穩穩黨當,2016年的雲之凡、江濱柳也是十分安全,並未讓人留下驚喜。反倒是飾演江太太的范瑞君,完全突破我對江太太一般印象,戲外的喜感以及戲中那份壓抑,幾度泛淚都是因為江太太的緣故。

drama-anliantaohuayuan-zhounian-poster.jpg

【桃花源版】

我認為,這次三人組用的都是十分好的演員,但整體來說,從從唐從聖個人太過搶眼了(不得不佩服他為老陶創這麼多新招,日後演老陶的人壓力可大了),其他兩人相對黯淡(雖說黯淡但還是很精彩)。從看以前的電影DVD、劇場錄影,總覺得三人組是一體的表現,必須要處在同一個表演能量與頻率,相輔相成,所有製造出的笑點與空拍,都是在呼吸理自然而然的「停頓」,包袱每抖一下就會讓人心晃了一下,達到最後老陶黯然離去的哭笑不得。但可能是首演場尚有種生疏感,筆者看到很多「笑點拍」但我笑不出來。

2016071351353041.png.jpg

  看完心中經典之一《暗戀桃花源》後,突然發現不管是「暗戀」還是「桃花源」,現階段最讓我感動的已經不是以前的時代感、無奈,縱然這些取材是《暗戀桃花源》的骨架,固然也十分感人。但我此次更感受得是這齣戲的血肉——表演者帶給我更直覺的感受——每段最後話講完 了,動作與動作之間「無言的結局」發生什麼,最讓人無限糾纏。在不使用語言的狀態下,一個眼神、一個指尖的碰觸,都是戲都是想像與靈魂,像是:江太太像護士說起她與江先生如何認識的過往,江先生逐漸走入夢境的處理手法;江太太一個人在病房外等待江雲晤面結束;在雲之凡即將離去,江問了句:「這些年你有想過我嗎?」雲回答,慢慢走向江,兩個年過半百的身軀緩緩靠近,指尖與眼神的接觸,超越幾十年的想念與語言。對我來說,絕大多數,舞蹈也是這種感覺——純粹、直覺而動人。志於「桃花源」最後的悲喜情境就稍稍褪色,我真的以為那種滿懷希望最後黯然神傷的落寞離去,會讓我哭的,也許是前面包袱沒有疊好,節奏也不太對,總覺得是首演場最可惜的地方。

  當天,現場星光褶褶,謝幕時還同時邀請前幾版的演員上台一同致意,看到馮翊綱老師等人就讓人為之振奮,總結就是:一個好作品能夠歷經這麼多代演員的替換,持續演繹賦予它新生命,一個好作品能讓觀眾(筆者本人)持續在成長的路上以不同的角度、眼界審視諸己!真心喜歡《暗戀桃花源》這部作品,當然爾也期望自己能夠以這樣的經典之作做為自己日後創作,心中一把量度的尺。

 

參考資料:表演工作坊官方網站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